close

 

說到澄清湖,我印象大概只有小時候畢業旅行好像去過,

最近剛好高雄市民入場不用收錢,所以大家就決定帶著孩子去澄清湖共學。

 

DSC08915 拷貝  

 

澄清湖的兒童樂園除了蚊子很多以外,真的是孩子的天堂,

會發出巨大聲響的遊戲器材,可以高速旋轉的地球儀,

還有超級大超級大的沙坑!

 

DSC08923 拷貝  

 

共學的孩子,不用說,物盡其用的在使用這堆遊戲器材,

不管怎樣爬怎樣翻,只要沒有影響到他人、沒有生命安全,

通通都OK! 不過旁邊的阿公阿嬤看了很驚恐到是....。

 

DSC08930 拷貝  

 

通常,孩子們的遊戲工具總是借來借去的,那天來了個不是共學的姐姐,

眼巴巴的望著心寶和潼潼的玩沙工具。



我開口問了她: 姐姐,你想要玩可以跟我們借阿。

姐姐: 可以借嗎?

我隨手拿起了玩具遞給她(一個心寶的,一個潼潼的),玩了一下,

心寶看到想要拿回自己的玩具,我們正在協調溝通著,這時姐姐的阿嬤來了,開始說:

"唉唷,我們自己的沒帶啦,不要給人家拿" 說著,就要搶下姐姐手上的玩具,

姐姐當然不願意,阿嬤開始說: "你就是這麼「凍酸」啦! 快點還人家。"

姐姐開始大哭大鬧,阿嬤開始罵:"你這個小孩怎麼這樣,@#$%^" 說著搶下手上的玩具,強行抱走。

 

其實我在一半就看不要去閃人了,後來,等事件結束過後,

我轉回去跟敏榕聊,我們一致覺得姐姐好可憐....,她除了玩的不盡興以外,

她還失去了和別人溝通的練習機會。

 

我直接跟敏榕說:"你看我處理到一半就走了,因為我看不下去...,你真有耐心,還可以在這邊堅持那麼久。"

敏榕苦笑的說:"我只覺得小姐姐好可憐。"

 

是阿,小姐姐好可憐,來沙坑玩沙沒帶工具多無趣,

好不容易開口借到了,玩不到3分鐘,當然不想還給主人,

如果試看看溝通,或許有機會可以一起玩的很開心,

結果大人因為感到不好意思,就被剝奪了一起玩的權利,

被罵小氣,還被威脅說以後都不出來玩了,怎麼那麼可憐?

 

DSC09029 拷貝

DSC09032 拷貝

DSC09033 拷貝  

 

這時的潼潼還沒兩歲,我看她爬這個梯子在旁邊可是大小汗直流,

結果她居然成功了! 之後還越爬越快速...,果然有在外面跑跳碰的孩子手腳協調比較好,

不過當時,很多阿公阿嬤在旁邊看都碎碎念說怎麼讓孩子玩這麼危險的玩具,

我還有心情拍照! 真的是不知天地幾斤重的年輕媽媽...,然後當潼潼爬完的時候,

又開始交頭接耳的說:"那ㄟ價利害,小小一個這麼會爬。"

 

如果都沒有給孩子嘗試的機會,怎麼知道她的能力在哪裡?

 

潼潼從未滿一歲,我就幾乎天天帶她去家裡旁邊的公園玩,

在地上爬,撿樹葉偷放嘴巴,赤著腳走來走去,攀爬樓梯,滾下溜滑梯,

好幾次都被阿公阿嬤甚至媽媽們用異樣眼光看,嘴裡不免念著,

"唉呀,好危險!"、"唉呀,好髒有細菌"、"你會不會太放心了?"

 

 

或許我真的很幸運,潼潼到現在還是健康寶寶一枚,

除了最近天氣變化的小感冒鼻涕狂流以外,

再來就是之前提到的兩次住院(一次玫瑰疹、一次疑似病毒疹)。

至於外傷,除了那次我牽著她走太快跌倒膝蓋受傷,

還有前幾天在公園走路沒看路跌倒擦傷,她也沒讓自己傷過甚麼。

(而且,大人都會撞到跌倒了,怎麼能要求小孩不受傷?)

 

DSC09049 拷貝

 

DSC09060 拷貝  

 

接下來,這兩個小的本來相親相愛,忽然潼潼動手打了心寶一下,

我們猜,是因為潼潼想跟心寶說些甚麼,卻不會說,所以就下手了...。

 

但在這之前,潼潼也動手打了一個非共學的妹妹,那個妹妹的阿嬤大聲的驚喊:

"你怎麼可以打人!?"

我連忙過去幫潼潼道歉,並稍微解釋一下因為妹妹靠潼潼太近了,

潼潼覺得自己的安全距離遭到威脅,她不是故意的,但是我會告訴她下次這樣要用說的。

阿嬤說: "她是故意的,她一直打一直打她頭。"

我只好跟妹妹一直說:"對不起對不起,潼潼打你,你很不舒服,而且嚇一跳對不對? 阿姨跟你道歉。"

也跟阿嬤說:"阿嬤,潼潼真的不是故意的,她真的是因為靠的太近了她覺得很擠,又不知道怎麼說,

所以只好動手,但是打了一下沒有結果,所以她就一直打一直打,真的很抱歉。"

 

阿嬤聽完我解釋,就把妹妹抱開了,而我也把潼潼抱道旁邊去聊聊天講講話,

問她剛剛阿嬤很大聲是否嚇到她了,不過阿嬤很大聲是因為好擔心自己的孫女被潼潼不溫柔的對待,

如果今天有人這樣對潼潼,潼潼阿嬤應該也會這樣,

所以我們以後不要動手,因為動手除了妹妹會痛痛以外,大人還會因為很緊張所以生氣。

 

而且還好我遇到的阿嬤是可以講道裡的阿嬤,過沒多久,阿嬤牽著妹妹過來,

拿著潼潼的玩沙玩具,問潼潼可不可以借,潼潼或許是記得剛剛發生的事情,

點點頭,阿嬤&妹妹笑笑的說聲謝謝,就開心的去玩沙了,

恩,媽媽心中OS: "沒有記恨...還好還好。"

 

OK,場景回到潼潼和心寶。

 

這次的狀況是兩個人抱在一起之後過沒多久潼潼忽然一掌往心寶頭上扒下去,

心寶連忙要還手,還好敏榕在旁邊,拉住心寶的手,跟心寶說,我們用說的!

心寶舉起手,檔在胸口,對潼潼說,不行打我,潼潼的手舉在一半,最後放下來。

 

所以,是誰說孩子聽不懂? 是誰說孩子不會表達? 只要我們在旁邊協助,

她們就可以好好的相處,就算有紛爭也可以好好的解決!

 

心寶和潼潼是好朋友,偶爾會玩在一起,潼潼會找心寶,心寶也會找潼潼,

但是儘管這樣,還是會有互相攻擊的時候,相信我,她們的本意絕對不是因為想要打人所以打人!

她們這種還不太會表達的小孩,有時候一急,話還沒說出來動作就下去了,

這種時候真得是要靠大人在旁邊協助調解,她們會學,然後下次遇到相同狀況,

或許記起來了,話就說出來了,手就不舉高了!

 

DSC08963 拷貝  

 

題外話一下:

是說,這次共學我拍照拍的好刻苦阿! 因為我的相機被潼潼倒了紅茶,

整台除了有濃厚的紅茶味,它還會一直獨去記憶卡,

所以如果我沒把電池拔掉,約莫20分鐘就會沒電,

說真的,這台相機也陪了我不少歲月,從大學剛畢業到現在也3~4年了,

在潼潼兩歲的時候,終於確定它完全陣亡,謝謝你,我的NEX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0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