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027990 拷貝.jpg  

 

潼潼一直以來都是親餵奶睡,最近因為牙齒有點鈣化再加上我4月份就要準備生包中去了,

怕忽然抽離再加上新生而的出現會讓潼潼不適應感太強烈,

所以決定慢慢的改變一下奶睡這個問題,主要是嘗試著讓她把喝ㄋㄋ跟睡覺這兩個連結分開。

但是,當我開始實施的那幾天,剛好遇上過年期間,

潼潼整個情緒身心狀況都讓我跟少女心差點無法招架,

狂摔爸爸的眼鏡、在百貨公司大吼大叫、指定人抱,抱了又要求換人...

所有想像的到會讓爸媽崩潰的行為該出現的都出現了沒有少。

 

我們家第一次的懲罰也出現了,因為一直摔少女心眼鏡,少女心耐著性子說太多次了(至少15次up吧),

最後少女心跟潼潼說: 再摔一次,就3天不能吃甜甜,就是冰淇淋、蛋糕、甜甜圈都不行。

結果潼潼立馬又摔,雖然是柔性的威脅&懲罰,我也不想實施,可是爸爸話說出來了,

我也無法去緩去擋,那是潼潼和爸爸之間的事,所以就配合爸爸的這個懲罰,

而潼潼好像也知道自己做錯了甚麼,沒有吵著要吃甜甜...。

 

就這樣過了一兩天,忽然潼潼又再歡,一歡又把爸爸的眼鏡一摔,

這一摔,少女心馬上說:潼潼,不好意思,我們要再加一天!

爸爸真的不喜歡你這樣丟我的眼鏡,眼睛會壞掉,我會看不清楚。

 

P2088386 拷貝  

 

潼潼聽了說了聲好,之後這個動作又消失了一陣子,直到約定好可以吃甜甜的那天,

吃完了冰淇淋後,潼潼忽然開心之餘,又摔了爸爸的眼鏡!

 

但因為我跟少女心討論過,不要用這種威脅的方式懲罰孩子,我怕潼潼分不清:

『到底是因為不能吃甜甜所以不摔眼鏡』還是 『摔眼鏡眼鏡會壞掉而且爸爸會難過』

 

如果是前者,那這樣價值觀錯誤,我們不想要拿大人的權威去限制孩子

我們希望孩子是自發性的覺得這個行為不妥當而不去做,而"如果你再...我就..."

這擺明的是威脅,只是當我們這樣對孩子說的時候,常常會忘記儘管出發點是好的,威脅還是威脅!

 

所以當下我的處理方式是,把爸爸和潼潼分開,我抱著潼潼跟在少女心的後面走。

 

我問潼潼: 為什麼丟爸爸眼鏡? 眼鏡掉到地上,會壞掉爸爸就看不清楚了,爸爸不喜歡你這樣的行為,會讓他很困擾。

潼潼默默的說: 媽咪,我忘記了,我以後不會丟爸爸的眼鏡了。

我再問: 那你有甚麼話對爸爸說嗎? 

潼潼對著走在前頭的爸爸說: 爸鼻~ 對不起,我不會丟眼鏡了,我忘記了,丟眼鏡眼鏡會壞掉。

少女心果然是少女心,聽到以後,立馬轉頭對潼潼說: 爸爸聽到了,那爸爸抱抱喔...。

 

然後他們就開始父女情深,把孕婦狠狠的拋在身後走很快的兩人世界去了。

 

之後好多次,潼潼玩太high了,不小心摘了少女心的眼鏡,我心情還在緊張的同時,

我就看到潼潼的手慢慢的把眼鏡拿好,再幫少女心輕輕的戴上去,嘴巴念著,

不行丟眼鏡喔,爸爸不喜歡,眼鏡會壞掉...。

(雖然偶爾穿插個幾句會不能吃冰淇淋蛋糕甜甜圈。)  斜眼看少女心

 

但至少,不能吃甜甜這件事情,並不是潼潼不再丟爸爸眼鏡的主要理由(還好還好)

 

經過了這一次,驚覺真的是每一句話都要小心想過在對孩子說,

而我也很慶幸我家少女心願意跟我用相同的方式對孩子,

謝謝老公的配合,也謝謝潼潼的好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0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