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潼潼一直都屬於很熱情的小朋友,在路上看到小朋友都不會害羞,
每次都要給人家抱抱,然後雙雙跌到!
不然就是嘴巴一直嘟過去要給人家親親,嚇的小朋友躲到媽媽後面。

其實我還滿開心潼潼這樣的,因為現在少子化,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我會不會有下一胎 ,
因為要考量經濟因素身體因素,說不定就只有潼潼一個也不一定。



從潼潼很小很小到現在,我完全不會介意她跟小朋友玩!
就算只是臨時在路上遇到,坐捷運遇到,或是去逛街遇到,
我都讓她去跟小朋友互動。

因為我覺得,互動好阿,家裡又沒有兄弟姊妹,
現在不知道怎麼跟人家當朋友,要等到甚麼時候?

不過常常看到很多爸媽都好緊張,
潼潼一靠近,他們就趕快把小孩抱起來,或是帶走。
 
然後潼潼就一個失望的臉走過來,手擺出不見了的姿勢!



我能理解爸媽保護孩子的心情,
是我覺得讓小朋友互相玩,是成長的一部分阿!?

是,小朋友有時候不會控制力道,小朋友有時候很害羞,
小朋友有時候會太high,小朋友有時候會胡亂生氣。
 
對,沒有錯! 小朋友很多不確定因子,
但是這些都是要學習的阿! 我們大人怎麼教? 
當然是讓他們多多跟小朋友接觸阿!



潼潼幾乎天天出門去,總是會遇到各個年齡層的小朋友,
久而久之,她自己就有幾個固定的好朋友!
每次他們在相處的時候,都可以看到兩個孩子的互動和成長!



就像那天去上親子共學的課程說的一樣,孩子會自己找出解決的辦法!
如果我們每次都幫她解決,或是毎次在事情發生前就攔截,
那她到甚麼時後才學會處理人際關係&人與人之間的紛爭?


 
舉例來說,當兩個小孩因為抱來抱去或是追逐而雙雙跌倒時,
我們應該怎麼反應呢?

要選擇忽略裝做沒看到的繼續在旁邊聊天嗎? 還是趕快把孩子抱起來閃人?
亦或是怒氣忡忡的去罵對方的小孩或是教自己的小孩還手?

我想都不是吧。

我認為,應該把兩隻倒在地上的孩子扶起來,先安撫情緒,
然後慢慢的告訴他們抱人的力道和要小心以及注意別人的意願,
最後再讓兩個孩子自己決定要不要繼續玩或是不要還是誰要跟誰道歉...。

總得尊重孩子的意願,是吧?



會寫出這篇,其實是因為我很感謝潼潼的朋友的媽媽們
謝謝你們讓潼潼可以跟你們的孩子玩樂,
也讓潼潼學會人與人的相處和解決紛爭,
雖然現在他們都還小,根本不知道甚麼叫做友情,
但是我相信,這些小朋友的互相陪伴,可以讓他們學得更快更好,
而且快快樂樂開開心心的一點一滴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0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