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67760 拷貝.jpg  

 

( 圖片跟文章內容沒有任何關係。 )



前幾天和少女心去了一間診所,診所有很貼心,有個小小的區域是讓孩子玩遊戲疊積木的地方,

上面有著讓孩子瘋狂的軌道小火車,潼潼一到診所,嚷嚷要玩,我們夫妻問了櫃台小姐,

小姐說: 脫鞋就可以玩囉。

 

接下來,就是我陪著潼潼玩,不然就是少女心陪著潼潼玩。

 

之後,看診時間到了,當然病患也越來越多,來了一個約4~5歲的小男孩,

抓著媽媽的衣角說: 媽,我想要玩。 媽媽說: 去玩阿!  小男孩就跳上來玩了。

期間,還有另一個跟潼潼差不多大的小女生,也參予了進來,

我聽著潼潼對她說: 來~ 我們一起玩吧!

所以我就很放心的進去看診,留著少女心陪玩。

 

在我看完診後,換少女心看診,我隱約感覺到不對勁,但也說不上來,

就看著潼潼和小妹妹一起玩,兩個小女生玩的很開心,

然後三不五時感覺到旁邊的玩具好像一直一直減少。

 

少女心出來後急著想走,但是因為我們的藥還沒好,所以只能一直等待,

後來因為我的藥比較特別,所以我就去領藥順便聽聽該怎麼服用,

我依稀有聽到少女心說: 要一起玩喔,不要搶人家手上的。

 

後來領完藥,走出診所後。

少女心悠悠的說: 我剛剛真的很想趕快走,那個弟弟超級沒禮貌!!!

 

我說: 怎麼沒禮貌? (因為我們夫妻對孩子的容忍度都很高,我很想知道是甚麼情形。)

 

少女心: 他一直霸占著小火車,然後剩下三台小車他說他不要了,潼潼拿來玩,結果又要來搶!

 

我: 恩恩...

 

少女心: 我跟他說,這些你剛剛說不要了,所以妹妹才拿來玩,現在妹妹正在玩,可以不要拿嗎?

    結果那個弟弟說了不要,就直接過來搶,所以我就說了,要一起玩喔,不要搶人家手上的。

 

我笑著說: 喔,原來這句是對別人說的阿,我以為你是對你女兒說的。

 

少女心: 潼潼今天表現很好,會跟別的小朋友一起玩,那個哥哥搶玩具她也是用說的,沒有動手。

 

我: 所以你覺得弟弟很沒禮貌你很生氣?

 

少女心: 我更生氣得是那個媽媽從頭到尾都在旁邊看著她的兒子這樣,卻都沒有阻止也沒有說話,

    好像她的小孩這樣是應該的是對的。

 

我: 不過依潼潼的個性,如果我們沒在旁邊,搶了太多次她的東西,她講了很多次沒用的話,她會動手喔!

     然後那個媽媽就會說,你怎麼可以打人阿!!!

 

少女心: 對阿,所以我在旁邊看的真的適很不舒服,所以很想走人,你又一直拖拖拉拉.....

 

我: 所以我就說小孩的紛爭很難處裡吧!

 

少女心: 這樣的狀況就可以從小細節看到大事件,就像是你一直踩人家的線,然後人家反擊了,

    你再來說你怎麼可以罵我、怎麼可以打我,裝的很可憐一樣,然後大家就會覺得,

    阿這個人怎麼可以打人罵人, 可是明明就是被打的那個人太過份阿!

 

我: 所以才要教潼潼如何保護自己,還好潼潼今天有你在旁邊陪伴,所以比較冷靜,如果我們剛好都在忙,

     不知道又會發生甚麼讓人委屈或是生氣的事了。

 

 

潼潼遇到這種事情,通常不太會因為委屈而哭,好一點的狀況她會先說好多次,

等到她忍無可忍時,手就會揮出去,而這個動作就是單純想把這個人推離她的身邊不要再煩她了!

我觀察好幾次都是別人侵犯到她,講了好多次沒效果,她一堆,對方跌倒了、哭了,

對方家長、路上行人的責備眼神語氣,都讓我為潼潼感到委屈。

 

不過還好自從我聽了建議:

3歲以下不要讓他自己玩,大人一定要在旁stand by後,這種事情大大的減低了許多。

 

當然,潼潼也會去搶人家或是去侵犯人家,但至少,我努力儘量在第一時間就告訴潼潼不要這樣做,

而不會在旁邊等到對方受不了時才來指責對方怎麼可以這樣! (所以說要像跟屁蟲一樣跟著孩子阿!!)

 

而且現在好多了,至少潼潼的語言表達能力越來越強,最近也從動手轉移到尖叫,讓我比較有時間可以處理,

但是我還是在思索,該怎樣才能讓潼潼這種直腸子的孩子在這種處處有著"得了便宜還賣乖"的人的社會上生存,

然後,我自己也常吃這種悶虧,所以這應該是我們母女倆要好好一起學習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0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