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5042202 拷貝.jpg  

 

希希來到我們家已經兩個月半了,從一開始的手忙腳亂,

到現在的老神在在還可以打網誌,根本就是經歷了一場愛的大挑戰阿!

 

P5011754 拷貝.jpg  

 

一直以來潼潼幾乎都是我完全照顧,目前只離開我最長不過就是2個小時,

但是因為要生產,家人沒辦法只好強硬的把她帶開,

潼潼那幾天被這樣強迫性的拉開次數大概有20次以上吧,應該是被嚇到了,

生產過後只要跟我分開就會大哭大鬧,而且整個很賴皮,以往可以好好說的,

全部都不要不要不要,不要就算了還會尖叫。

 

某天只有我和潼潼的下午,她很認真的抱著我對我說:

『你不要又自己跑掉了好不好? 媽媽....』

我整個被shock到,抱著她跟她說:

『潼潼對不起,媽咪不會再把你一個人丟在那邊自己跑掉,我以後一定會跟你說喔。』

 

P5011594 拷貝.jpg  

 

住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沒有一開始就母嬰同室就是為了讓我自己&潼潼整理好自己,

等到我的身體元氣恢復(約10天),就開始12hr的母嬰同室,

當然,一開始看到妹妹的潼潼是開心的,但是逐漸的她開始發現: 不‧對‧勁。

 

『媽媽,陪我玩嘛~~』、『媽媽,抱抱我嘛~~』、『媽媽,我想吃這個....』、『媽媽...媽媽...』

開始無止盡的『媽媽.....媽媽.....。』,所有可以自己做的全部都想要我去幫忙,

而且開始用哭腔說話,不如意就是尖叫大哭,爆走頻率高到一個誇張!

 

不只如此,妹妹哭的時候,她就在旁邊更大聲的裝哭,

妹妹睡了,她就開始大聲說話發出巨大的聲響,

妹妹醒著,就開始在妹妹旁邊跳跑衝,

請她輕輕的摸妹妹,她就很大力的一把抓一口咬....種種脫序的行為真的是嚇到我了,

但是只要妹妹推回嬰兒室,潼潼又恢復成原本小天使的樣貌。

 

P5142956 拷貝   

 

這些行為回到家裡更是變本加厲,某次我去洗澡,希希在床上睡,潼潼剛洗好情緒有點high,少女心照顧她們,

我洗澡時就聽到少女心一直跟潼潼說: 『潼潼不要這樣弄妹妹。』、『 潼潼請你輕輕的。』、『 潼潼......#$%^&*。』

最後忽然聽到少女心很大聲的說: 『潼潼,你不要在去碰妹妹了,你都故意!』 安靜了一會.....

更大聲的來了...: 希希尖叫大哭,少女心怒吼+響亮的啪一聲,潼潼大哭大尖叫。

 

顧不得全身濕答答,還好頭上的泡泡已經沖掉了,浴巾包著衝出去,

看到眼眶紅了的少女心,哭得唏哩嘩啦的希希,委屈尖叫大哭的潼潼,

我先去看希希有沒有受傷並把她抱起來安撫,因為少女心說潼潼咬了希希的眼睛。

邊安撫希希,我很認真的跟潼潼說:

『我現在沒辦法好好跟你說話,我需要先安撫妹妹,你咬了妹妹的眼睛,她很害怕而且痛,所以很難安撫。

我希望你先冷靜,想想你做了甚麼事情,讓爸爸那麼生氣,我那麼緊張,妹妹那麼害怕。』

(潼潼當然沒辦法理解,一直哭一直要我抱她,我只能一直走動,她就抱著我的腿跟著移動。)

 

等到希希冷靜下來,我把她交給充滿自責的少女心,接下來跟潼潼聊聊,

當然聊的內容不外乎是:『我不喜歡你這樣弄妹妹$%^&*(。』不過幫助不大就是了。

 

等到兩隻都睡了,我和少女心很難過的想,到底怎麼了!!!

而少女心對於自己動手打了一下潼的大腿非常的自責而且難過,

我也沒有打算指責他,因為如果是我,當下真的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吧,

而且他自己也夠難過的了...。

 

P5253737 拷貝.jpg  

 

不過事情總是有轉機的! 在我出月子之後,一切忽然好多了!

 

因為有共學,所以有一整票的媽媽前輩們給我好多寶貴的意見,

其中大家最最強調的就是:『個陪。』

 

我一開始聽到都想,個陪哪有那麼神奇,所以就決定,出關後第一天就帶潼潼一個人出門看看!

結果真的是出乎我意料的好,短短半個小時的早餐時間,我和潼潼聊了好多好多,

我才知道她真的好委屈:

『我好喜歡妹妹,可是每次我要碰妹妹你們都說不行。』

『我好想要媽媽抱我,可是媽媽都一直說等一下,而且都一直抱妹妹。』

『我以前都可以在床上跳,現在一跳你們都說不行,有時候還會生氣。』

... 還有好多,我沒發現的細結,在她眼中都放大好多倍。

 

之後只要婆婆在家,我一定帶著潼潼去早餐店&公園約會,

經過這幾次的個陪後,潼情緒逐漸穩定,但是還是會有幾次的小失誤。

 

P5293930 拷貝  

 

之後,我又做了決定,決定帶她和她親愛的朋友們見面,

那天她睡前告訴我:『媽咪,謝謝你,我今天好開心。』

我順便和她聊聊以前小海&QQ都很小的時候,我們是不是都請她輕輕的,

妹妹現在也很小很小,比小海還有QQ還要小,所以潼潼要更輕更小力的摸她喔!

我也告訴她:『以後你要摸妹妹,媽媽都不會阻止你了,

但是如果妹妹不舒服,或是我發現你不小心忘記太大力,那我還是會請你離開喔。』

 

當然,如果老大情節那麼好處理,那就好囉...。

 

接下來,我儘量睡前都和她聊天。

有次她聊了太久,我有點累了口氣很差,她就變本加厲的開始一直盧一直盧,

後來我就很大力的把她轉過來面對我說: 『你到底想怎樣?』

潼潼滿臉委屈的說:『你都一直對我生氣!!!』,眼眶紅紅然後轉身背對我,

我才忽然想到那幾天因為希希忽然成長期,大量討奶,我對潼潼有些許不耐煩,

再加上婆婆回嘉義,少女心加班,所以我幾乎沒有好好的陪她,就算陪她也都很不認真。

我放軟音調,對潼潼說:『潼潼,你覺得媽媽最近一直對你生氣嗎?』

結果潼潼還在生氣的回答我:『我現在不想說話,我要睡覺了....』

隨後就睡著,還好隔天我和她聊一聊她才說她昨天真的很傷心,

好不容易我有空可以陪她,她雖然很想睡覺,

可是很怕我明天有沒空了,所以才一直捨不得睡....。

 

我一直都覺得潼潼是神經很大條的孩子,傻傻的玩傻傻的長大,

在希希出生後,我才發現原來她的神經其實很纖細,

因為只要稍為口氣不好,表情一僵硬,她就會緊張的問我:

『媽媽,你生氣了嗎?』然後我就必須開始解釋我沒有生氣,只是緊張。

 

但還是一樣,我很慶幸潼潼表達能力還滿高的,至少她都會把感覺說出來,

我才有辦法慢慢的去調整,去找屬於我&潼潼&希希最舒服的相處方式。

 

P5143000 拷貝  

 

對於潼潼的老大情節,我目前雖然處理的很OK了,雖然還是有新的狀況一直發生,

但我整理出幾個心得讓自己可以很快的處理好:

 

  • 。深深吸口氣,告訴自己老大這樣是有原因的!
       沒安全感? 吃醋? 好奇? 想測試妳有多愛她?

  • 。用吼的、罵的、打的,是沒有用的!她只會覺得:
       媽媽為了弟弟妹妹打我,她不愛我了,我要更「努力」吸引媽媽的注意力!

  • 。真的不行時,抓住老大的手,與她平行,很堅定的看著她,
       對她說出你的感覺,你希望她怎麼做,或是她可以用什麼方式去幫助你。

  • 。記得給老大完全屬於她的時間!短短20分鐘專心,一心一意的只陪她,
       但是要告訴她,
    這短短的時間是你盡了多大的努力為她爭取到的!
       讓她知道妳非常的重視她!
     

 

不過,也還好我自己是老大,才有辦法去同理潼潼那高漲很沒安全感的老大情節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02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